close

 

06.jpg

邏輯遊戲比一比    邏輯狗遊戲盤 V.S LUK腦力開發 V.S 洛特邏輯思考較具

市售的邏輯遊戲,在題庫類型、操作上都各有特色,簡單區分的話,邏輯狗CP值最高洛特題型最豐富LUK操作種類最多分階細;要仔細區分的話,再分別從操作模式跟題庫內容細談。

《操作增加樂趣》

比起坊間平裝的邏輯遊戲題本,我更偏愛需要動手操作的遊戲盤,雖然題目也許大同小異,但透過板子擺放的動作、答案圖形驗證核對的過程,對幼兒來說是增加了吸引力和成就感,我覺得是加分作用。

《操作方式的差別》

邏輯遊戲的操作大致上有以下四種形式

一、六塊版

(例如聰明驗證書、LUK中的VB..等)

版子好抓握,可以當作公車版的暖身,如果寶寶確定喜歡這樣的遊戲,直上公車版我覺得也無不可。

07.jpg

二、公車版/12塊版

(例如閣林魔數中的公車版、LUKVC~VE、洛特的AMIQ)

公車版擺放容易,一格格的也方便視覺上對應答案,難怪名列目前操作版使用率第一。

11.jpg

三、翻翻書

(例如東雨的左腦右腦咕嚕轉、LUKVA)

翻翻書的操作最簡單、但也最沒有挑戰,有聽過寶寶容易膩或覺得無聊的案例。但是價格便宜,當作試水溫也無不可。

09.jpg

四、直式邏輯盤

(例如邏輯狗、洛特中的魔輪)

邏輯狗要推需要力氣或由大人引導寶寶使用,魔輪則只要轉動滾輪非常簡單,但小寶寶常淪於只顧著轉滾輪而失焦於題本上的情況也相當常見。

◎不看題庫,單純就「操作難度」區分的話,我覺得是3<4(魔輪)<1<2<4(邏輯狗)

◎以「趣味度」區分的話,我覺得是2>1>4>3

綜合以上,適合幼兒而且名次平均最高,我覺得是「公車版」公車版在擺放版子時就像拼圖一樣是種趣味,在看解答核對時也同時訓練圖形驗証能力,比起其他的操作方式,我覺得趣味度較高、獲得的成就感也最大。

  

↑最後驗證答案,在比對圖形是也是種核對能力,當發現答案一樣時的成就感和趣味,我覺得比其他操作方式都來得高,所以我個人偏愛公車版的操作。

 

《題型方向的差別》

各家的題庫看似大同小異,但在細節中又隱藏著許多不同。以初階來說,不外乎就是「配對」「找一樣」「形狀顏色認知」等,差異不會太大。我覺得比較明顯的差異,就是在中高階後的題庫類型上了。(因此以下主要討論中高階的題庫差異)

03.jpg 02.jpg

14.jpg 13.jpg

↑不論是哪一家的題本,初階的方向都差不多,頂多就是畫風不太一樣。

洛特AMIQ多元取勝

要說題型的不同的話,大概就是洛特的題目和其他教材差異最大,它包羅萬象的題型方向是眾所皆知,不過由於題目太廣,這邊我只挑出我偏愛、且不同於其他教材的題型分享。

完全善用邏輯推理的數學題

以數學而言,AMIQ在數學上完全善用了邏輯推演的思考。

舉例來說,邏輯狗跟luk都是死板的1+3=?、4-2等固定形式的運算,但洛特amiq不是,他用邏輯推演的方式。例如一隻青蛙代表兩隻蝌蚪、一隻蝌蚪代表兩隻蚱蜢。那麼一隻蚱蜢+一隻青蛙,等於幾隻蝌蚪?我覺得這非常有意思,更是罕見不同於其他邏輯遊戲的題目類型。

10.jpg

 

↑這是洛特的題庫,加入了國中代數的觀念,是非常需要動腦的數學題,比起邏輯狗和LUK呆版1+3=?的呈現方式也更有意思。 

融入品格教育的看圖說故事

在洛特的初階題本中,配合小寶寶正確價值觀的建立,花了許多篇幅把生活常規跟正確的品格融入題本中,這部分也是其他邏輯教材缺少的、而且是我覺得很棒的一部分。

答案其實不難,但就因為不難、我們才有更多注意力去看圖說故事,一起分享對這些行為的看法,讓我們的遊戲時間除了趣味、還充滿了正面的能量!

↑和孩子討論看看,在捷運上跑跳是對的嗎?讓孩子自己找答案說說,應該怎麼做才是搭捷運的禮儀呢?

和科普互相印證的自然觀察

最近瘋狂愛上科普的兒子,對自然觀察的單元特別有感,看到題庫出現好多科普套書裡看過的動物,兒子說「這是臭鼬」「這是大嘴鳥」覺得好親切。

另一方面,在考眼力找出這些動物特徵的時候,多虧畫風細膩之便,我們也順便複習「原來長頸鹿的頭上角長這樣」「蝗蟲強力的後腿」「蚊子的口器」「駱駝的雙峰用來儲水」,我們藉由遊戲度過了很快樂的知性時光。

04.jpg

↑畫風細膩擬真是洛特的特色,除了美觀、也有助於認知,以這題來說,不僅光判斷外表,還會悄悄融入知識,和孩子討論「有沒有發現題目8對應答案的圖9怎麼不太一樣呢?」沒錯,是因為變色龍變色囉!

《邏輯題目是驗證嗎》

一直做題目其實是驗證、基礎知識不夠無法進行」、「有必要重複做這麼多題目嗎?」我覺得要看題庫類型,這句話不能一概而論。不論是邏輯狗、LUK還是洛特,在題型上大致上包含以下三種:

1認知判斷:例如找配對、找一樣,大多存在於初階的題型裡。

2思考推演:這部分在洛特AMIQ的版本裡著墨非常多,例如前面提到幾隻蝌蚪的例子。

3驗證所學:這部分指的是比較難透過邏輯推演得出的答案,須倚賴過往知識基礎、或是制式數數的方式做答,也就是我們提到「不就是驗證而已嗎」的一部分。例如邏輯狗跟LUK中提到的數學計算題、還有洛特裡面的各國服裝配對、童話主角對應,我覺得都算是這種類型。

其實這三種只是粗略概分,因為他們彼此都是環環相扣的,認知判斷不也是邏輯推演、驗證所學的一種嗎?不管如何,我想表達的是,「驗證」只占邏輯遊戲教材的一部分,反覆遊戲的目的是為了透過多變題型活化思考、加強邏輯推演能力,因此就算是沒有廣度知識基礎的孩子,也能在父母引導下進行遊戲。(當然有知識基礎玩起來更如魚得水)

 

《點讀筆有必要嗎?》

在點讀成為趨勢的現在,邏輯狗跟洛特等相繼加上了點讀功能,很多人面對不同價格的選擇忍不住困惑,這真的需要嗎?

事實上,在判斷題目意義為何的思考過程也是訓練,如果使用點讀筆往往會變成依賴,建議這部分還是省略此功能較好。要學物品認知就留給其他的點讀繪本教材吧。

 

《結論》

在了解完差異後,到底要如何選購?有預算考量的選邏輯狗;喜歡從翻翻書、六塊板循序漸進的選LUK;在乎題庫內容能接受高價位的,可以直衝洛特AMIQ

洛特AMIQ的題庫多元、完全活用了邏輯推演的表現,而且又是以最有趣的公車版作為操作題材,只能說的確是上上之選。

邏輯是數學的根本,甚至影響到我們正確價值觀的思考建立,在我們人生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覺得不容忽視。不過幫助幼兒訓練邏輯的方式很多種,邏輯遊戲盤並非唯一途徑、更不是速成班,因此「一定要買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有預算考量的話,透過簡單桌遊、遊戲帶領、相關繪本共讀、坊間的遊戲本、或其他容易取得的教具等,只要長期培養、潛移默化都能對大腦活用有莫大幫助。

#寓教於樂  #邏輯遊戲比一比

延伸閱讀:

公車版遊戲盤的使用經驗分享 https://cherry0133.pixnet.net/blog/post/342990254

從邏輯狗談為什麼要玩邏輯遊戲    http://cherry0133.pixnet.net/blog/post/328735258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