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玩過許多邏輯遊戲盤後,兒子最喜歡的是公車版,我結合兒子玩的經驗+朋友和業務的經驗分享,整理如下。

備註:雖然這次是以公車板為例分享,但邏輯遊戲盤大同小異,其他的操作盤的使用者,或許此文有些也可以做參考:)

 

《公車版初期運用》

解題的順序從簡單開始

「這配對這麼簡單還要做嗎?」別急著跳過,初期先挑簡單的題目、孩子有興趣的主題,例如動物、生活化的場景,可以先幫助建立信心跟親切感。

一本題庫本,通常是簡單跟難的題目互相穿插,而且按照程度分好幾階,別執著要按照順序一頁一頁或一本本的階段去按表操課做完,如果難的有題庫,可以視狀況跳著答題。

 

如何增加幼兒遊戲的興趣?

抽牌:

這是朋友和業務提供的方法,用抽牌方式增加趣味,把號碼牌放在桌上,讓孩子隨便抽一張,抽到3號,就排3號的圖。

比賽:

利用孩子好勝心,跟孩子比賽誰先找到對應的答案版,最後別忘了對孩子露出懊惱驚訝的表情「天啊!怎麼你又贏了?我下一回合一定要贏過你!」

邊玩邊說故事:

在作答過程加入故事元素,增加趣味,我覺得做題目不需要以「破關」為目的,只埋頭於解出答案。例如可以:

1)如果在做配對形狀題目時可以一起玩形狀物品的聯想。

2)在解答動物特徵題目時一起互相考動物特性。

3)在玩品格題時可以和孩子聊聊他對這些行為的感受。

4)在玩情境順序題時也可以加入故事接龍的遊戲呢。

 

知道了答案,就不想玩第二次怎麼辦?

第二次可用競賽方式,媽媽跟孩子分別各用一個公車版,挑戰誰速度快,如果是只有一個公車版,同上題方式用比賽誰先找到對應的答案版的方式進行也可以,當然媽媽要故意輸一下囉

第三遍,可以試著把題目遮住,看能否憑印象去拼答案,不過這方式真的有很高難度。

 

《深度邏輯思考玩法》

最後一塊不思考的問題

有很多人提過,公車版的設計因為是一格一格對應好的關係,常常發生解到最後一題時,就會直接把剩下最後一塊板子放上去,不會再思考。

但我覺得這點可以把它轉化爲學習驗算檢查的動作。

透過最後一塊板塊的思考擺放,可以當作檢查的一種,當最後一格是錯的、發現跟剩下的格子答案對不起來,就會知道前面有問題而回去檢查了。(當然這種檢查不是絕對能揪出錯誤,但不失為一種檢查的練習)

 

刪去法作答

回歸到公車版一格一格對好的特性,對於難度高一點的題型,我和兒子會用「刪去法」的方式作答。

不執著按照1-10板塊的順序拼,我們先拼有把握的答案,剩下最後幾個再用推理方式拼出來,我覺得在使用「刪去法」推測答案的過程,也是一種推理動腦的學習。

 

對答案後的修正錯誤

公車版翻過來核對答案時,若發現圖形答案有誤,我分兩種方式進行修正錯誤。

首先,先將圖形不對的幾塊板子挑起來,其餘拼正確的板子不動。

1)對於不夠細心、或是兒子能力內能解決的錯誤,我會翻回題目,讓錯的4塊板子給孩子重新思考作答,一起討論剛剛為什麼錯誤。

2)如果翻過來再次核對還是錯誤,通常再次思考反覆作答可能會讓孩子受挫,這時我會讓兒子直接仿照答案題目拼完,(仿照拼完過程順便讓他練習核對能力),再翻回題目一起看答案,「啊原來是這樣,其實這不難嘛」

適時引導找錯,我覺得也是很棒的學習機會呢

 

常玩公車板 只淪為驗證或只會操作板子題型嗎?

許多專家常提到「多元化學習」,多方面的觸發能讓孩子腦袋活躍,就像大量閱讀一樣,多觸及不同類型的圖書讓孩子能自行連結整合。

邏輯操作也是一樣,在邏輯動腦思考運用裡,包含非常多形式,不管是教具、資優數學、邏輯盤、動腦遊戲書、甚至是桌遊等,都是很棒的,操作盤只是其中一種,不需要特別放大去看「一直玩操作盤真的好嗎」這件事,因為我們並不是「只」玩操作盤,只是在討論操作盤的應用前提下去分享操作盤的技巧呢😊

 

延伸閱讀:邏輯遊戲比一比    https://cherry0133.pixnet.net/blog/post/336384928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寓教於樂 #公車板操作盤的遊戲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車版 邏輯遊戲盤 洛特
    全站熱搜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