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jpg

第一次看到貝貝操作書,讓我驚豔,這系列的故事性強、畫風可愛、很快成為小人新歡,在閱讀內文前,先來分享挑選重點吧。

 
以風格特色選書
安全度:
怕機關壞掉的話,可以考慮運動、羅浮宮或是冬天跟農場,生日快樂也還可以,這些機關設計相對偏單純、比較不容易壞。
(晚安貝貝、聖誕節、巴黎都有複雜的操作和旋轉機關,會比較容易壞)
 
趣味度:
要內容跟操作有趣的話,可以選巴黎、生日快樂、聖誕快樂,裡面的操作多變、情節豐富,生日快樂甚至還有立體。
(運動、農場、羅浮宮的比較沒什麼故事,操作也比較普通)
 
繽紛度:
要色彩繽紛的話,可以選生日快樂、巴黎、聖誕節。
(我覺得羅浮宮跟海邊還有醫院,色調都偏暗也較單調)
 
生活化:
希望能貼近生活、引起共鳴的話,就選做蛋糕、生日快樂、關上、貝貝上學。
(羅浮宮跟巴黎比較遙遠、相對部分場景也不好理解)
 
發現了嗎?唯一一本都入選的,就是生日快樂啦!這也是我最愛的一本呢!
 

以內容優缺選書

《貝貝愛運動》--CP值最高

在貝貝操作書系列中價格最便宜(亞馬遜11.2歐元),主題也少見,如果想買法文版貝貝書、又卻步於昂貴價格的人,可以優先考慮這本。

--「優」:題材特殊,我覺得有點類似運動圖鑑,內容介紹多種不同的運動種類,像是貼近生活的跑步、還可透過操作競賽,猜猜貝貝有沒有跑贏呢?還有小人目前還沒接觸到的跆拳道、足球等,可以當作認識運動的認知書。其中小人最愛打羽球那一頁,咻~拉動機關擊出!還把貝貝帽子打歪了呢!看到帽子貝貝出糗總讓小人哈哈大笑!

--「缺」:可能礙於短短幾頁中要介紹這麼多種運動,有些運動可能離小人生活較遙遠,所以我覺得這本的故事性較弱、趣味性不如其他本,感覺上再多安排幾個運動過程跌倒、球投錯了等橋段,會比正規介紹運動玩法更來得有趣。

 

《晚安貝貝》--貝貝入門首選書

「這麼多貝貝書,該先選哪本呢?」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惑,絕對可以先考慮這本。

--「優」:一般市面上的晚安書,對於睡前活動著墨太少,感覺只是單純的睡覺書,但這本晚安貝貝,花了很大篇幅敘述貝貝睡前的活動,包括操作烤鬆餅、操作洗澡、操作上廁所擦屁股等,我覺得可以稱作簡單版「貝貝的一天生活」,也因此更感覺超值、值得入手。小人最喜歡最後一頁幫貝貝蓋棉被的橋段,透過照顧安撫貝貝睡覺的操作,小小滿足了小人玩角色扮演的慾望呢!

--「缺」:題材最一般,市面上已有各種和晚安睡覺相關的童書,因此購入前先檢查一下書櫃,如果主題重複性過高,不需要買太多喔!

 

《貝貝生日快樂》--小人點閱率最高

操作的概念不外乎推、拉、翻,而這本的操作是我覺得最特殊最廣泛、更融合小立體設計、及趣味性也最高的一本。

--「優」:裡面幾乎融合了所有小人最愛的元素,例如翻翻頁設計的躲貓貓、猜猜貝貝躲在哪裡呢;叮咚門鈴響了,翻翻頁打開門後再拉出,看看是誰來了?再透過推拉操作,哇原來是好朋友來了;生日會正式開始囉!哇~透過推拉操作貝貝成功破冰!最後是拆禮物橋段,利用旋轉操作打開禮物盒的蝴蝶結,哇,蹦出一隻玩偶,這隻玩偶採用立體設計,小人好愛摸呢!這本的每個細節和巧思安排都完全正中小人心,是點播率最高的一本!

--「缺」:不同於晚安貝貝跟運動貝貝,這本是大開本,所以費用也很高XDD

pene2.jpg

pene3.jpg

pene4.jpg

 

《貝貝逛羅浮宮》--藝術入門書

這本我覺得比較適合大一點小人看,透過趣味操作認識名作,不失為一種藝術入門書。

--「優」:列舉知名的「勝利女神」、「蒙娜麗莎的微笑」、「書記官坐像」、「維納斯女神雕像」等名作,利用維納斯少了左手、書記官沒有筆等特徵,開了一個玩笑,透過操作,貝貝移動的雕像上方說:『我來當勝利女神的頭好啦』,利用這些幽默,讓學習欣賞名作變得更有趣。小人喜歡最後一頁,只要轉動操作就能在貝貝相機中看到看到今天拍的所有照片囉。

--「缺」:剛開始接觸這本其實有點失望,我以為是描述逛博物館會遇到的趣事,結果原來是介紹作品,而且和其他本比起來,這本的操作變化性比較不大,加上作者對於這些名作的幽默,是因為我們耳熟能詳才能會心一笑,小人的體會沒有那麼深。

最後是我個人覺得,裡面名作的挑選不是那麼理想,例如其中一幅『丑角吉爾』,利用平凡衣著和耐人尋味的表情反差,來突顯出這個帶給人快樂、讓煩惱內化的小丑矛盾角色,更和背後面帶笑容華麗的人們形成對比,是反映人性的畫作。另一幅『拿方塊A的老千』也是反應爾虞我詐的人性,我覺得有點可惜,應該有更多入門、更趣味性的作品才對。

不過撇除這些作品意涵,純粹當作遊戲操作書來共讀,也不失為一個趣味性十足的操作書。

pene5.jpg

pene6.jpg

pene7.jpg

《貝貝去巴黎》--值得收藏的小品

如果是問媽媽自己喜愛,我給這本的分數最高!這本也是不少對巴黎鍾情的人的私心收藏。

--「優」:從書報攤、路邊咖啡等細節,不僅充分展現巴黎特色,裡面的小機關也都好可愛呢!像是操作機關就能控制樹燈開關、拉一下機關飲料就喝光見底了、咦巴黎鐵塔怎麼悄悄從貝貝背後冒出來啦,跟同是文化風情濃厚的『貝貝逛羅浮宮』相比,這筆的操作趣味性明顯高出很多。

--「缺」:我剛開始對於是否購買這本很猶豫,因為小人連台灣在哪都不知道,何況要認識遙遠的巴黎呢?不過我後來把這本當作「貝貝出去玩」共讀,縮短描述巴黎這個地點的敘述,就當作貝貝出去玩一天遇到的有趣事物囉!

pene8.jpg

pene9.jpg

操作書脆弱嗎?

跟大部分操作書一樣,當然都是脆弱的,不過比起小老鼠波波系列,已經算是比較堅固的啦!不過有媽咪反應過,有些精細操作會有不順情形,可以透過修補恢復正常喔。

到底該買幾本?

除了以上這些,當然還有其他系列,只是比較過後,我覺得其他系列比較沒那麼吸引我,獨特性跟趣味性都沒那麼高,另外除非是貝貝迷、或預算許可,不然像這種操作書,我覺得入手2~3本就差不多囉。

適讀年齡:

我覺得這部分沒有設限,有看過未滿周歲的小寶寶,在媽咪帶領共讀下,看到貝貝就會笑呵呵;我兒子目前四歲半已過了喜愛操作書的年紀,卻依然難擋貝貝魔力,三不五時就會點播貝貝系列操作書。所以我覺得媽咪可以依照寶貝們的狀況做調整。

FB.jpg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