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jpg

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我自己是不太花錢買繪本,而這本「勇敢小火車」就是在我難得會花錢入手的繪本之一。

1、擬人畫風、豐富柔和色彩

這應是賴馬一貫的畫風,慣除了用小動物呈現故事內容,且非常講究細節,連小動物身上的衣服、森林的花草樹木,色彩都非常豐富,鮮明不鮮豔、豐富不眼花撩亂。而且故事引用大家熟知的聖誕老公公頒發和聖誕節無關的勇氣獎這點,我覺得非常有趣,小人真的非常買單,光看到聖誕老人出場就興奮莫名呢。

10.jpg

 

12.jpg

 

2、有劇情的找找功能

兒子三歲半以後,已漸漸不太喜歡單純的找找書,因為都知道答案在哪了啊,但像這本,其中包含不少找找功能,搭配著劇情呈現,兒子看了數回仍找不膩,像是「小火車進入森林,隱藏在森林中的動物」、還有「小火車進入城市送禮物時,到底有哪些人收到勇氣禮物了呢?」都是很好玩的找找頁。

11.jpg

 

3、勇氣獎項貼近生活

小動物們領到的勇氣獎項,都很貼近生活,像是學騎腳踏車、害怕剪頭髮、克服學悶氣的恐懼、不想上學等,剛好都是兒子最近有面臨到的體驗,所以兒子閱讀起來更加有感,我也會一邊跟兒子討論,做這些事為什麼會害怕?完成後就會發現其實一點也沒什麼呢。

4、充滿細節的巧思

除了陳述故事,每一頁更包含的小巧思和小趣味隱藏其中,例如小火車在城市送禮時,竟然聖誕老公公也在裡頭呢!還有經過跨海大橋時,整頁的美麗天空,每一朵雲都有一個圖案,雖然故事沒有特別琢磨在這頁的劇情,但兒子光研究哪朵雲是什麼圖案就研究得不亦樂乎。這段也無形中告訴我們,懼高的時候只要抬頭欣賞多變的雲就能忘記害怕喔!

13.jpg

 

5、細緻的地圖

我覺得小人3歲到3歲半過後,會慢慢對地圖和迷宮著迷,這本剛好就有我兒子最喜歡的地圖頁,當站長拿給小火車送禮的路線圖,兒子可以專心研究好久,當小火車每到達一個地點時,兒子就會再翻回地圖頁研究是到哪一站了,我覺得也能順便練習順序和方向概念。

15.jpg

 

6、充滿劇場感的有聲CD

我非常喜歡這片有聲CD搭配的配樂和音效,例如進入森林時的恐懼,背景除了有此起彼落的動物叫聲,還利用交響樂的高低起伏代表小火車的心情轉折,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其中小火車沒每經過一段考驗,都會默念勇氣詩,聽了三遍下來,兒子都會背了,現在要進行討厭的洗頭這件事時,還會自己唸一遍呢!

 

適度年齡:

年紀小的寶寶,除了當作聽聽故事,也可當作認識故事裡的動物角色,可以說說什麼是害怕還有害怕時可以怎麼做。

但如果真的要完全融入劇情,我覺得3歲過後會適合,其中包含三歲幼兒常接觸到的害怕元素、稍微花一點點眼力的找找功能、地圖路線圖等,對三歲以上小人應該更能遊樂其中。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