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一本書除了精裝繪本、竟還有立體版、音效版跟操作書版本,就知道有多夯了:

 

《故事大意》:

一家人要去捉狗熊,在前往的路上遇到的阻礙,例如狂風、森林…等,去一一克服的故事,結局更是讓人莞爾一笑。

 

1、色彩表現寓意

一開始我不太喜歡黑白的配置,我喜歡滿版版繽紛的圖,我一直很懷疑這樣的色彩真的能吸引小人注意嗎?做了功課才知道,原來黑白呈現是有用意的,作者透過「彩色」、「黑白」交替的方式,象徵一家人遇到困難、並透過想辦法迎刃而解的表現。

18157672_1861624634105203_6698426819725599431_n.jpg

3.jpg

 

2、音效搭配的共讀方式

主角一家每經歷一段阻撓、就搭配一種音效,針對月齡小的小人共讀,可以先按音效,透過風聲、水流聲,來讓小人猜接下來這是什麼阻礙?而針對大一點小人,我會反過來讓他先模仿看看風是什麼聲音?然後再按音效,並請小人試著說說有哪些解決方式。

 

3、嚴肅中不失趣味

到底他們捉到熊了嗎?最後劇情急轉直下,全家倉皇逃回家,到家奔上樓時竟然還忘記關門、又折回一樓的門口鎖門,十分寫實而且趣味呢!最後請小人猜猜看,大家害怕的躲在哪裡呢?哈!竟然是棉被裡呢!我個人好喜歡這段,充滿童心的反應,總讓人想起兒時躲棉被的回憶呢

5.jpg

6.jpg

 

4、聲韻節奏引人入勝

全書文字應用大量的狀聲詞,例如經過高及人腰的稻草時,就有「悉悉簌簌」的聲音,經過湍急河水時則是「嘩啦嘩啦」,讀起來除了增加趣味性、更容易隨劇情引人入勝,好像我們正經歷這些場景一樣

 

5、彩蛋饒富意涵

很多繪本都會把故事結束後的另一件事畫在封底,雖然和劇情無關但都特別有趣,這本書的最後彩蛋也是饒富意涵,網路上並無明確解釋,端看表面就是熊回家了,但熊都追到家裡來了,怎麼沒有繼續敲窗守候?而且低著頭一副若有所思?感覺特別強調背影別有落寞之意?

7.jpg

 

6、透過彩蛋的共讀延伸

承上,我跟小人共讀的說法是,熊一直在山洞裡很寂寞,看到有人來了雖然受到驚嚇,但也很高興,想要和人類做朋友,所以才追上前去,沒想到人類如此懼怕牠甚至誤會牠要吃人,讓牠落寞的回家了。我跟小人說,有些人跟熊一樣,看起來壞、但不代表真的壞,他也許只是需要朋友,我們不妨拋棄對外表喜惡的成見、先伸出友誼之手,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共讀建議:

1.立體書:對於還沒有耐性看完繪本的小寶寶,立體書是不錯的選擇,但同樣的也要做好被摧殘的準備。

2.音效書:按鈕需要點力氣,小寶寶初期可能不易做到,但不可否認的,音效的設計彷彿為媽媽共讀過程增添許多臨場感,透過情境模擬也更引人入勝。

3.百葉窗操作書:曾經一度猶豫想入手這版本,礙於家裡百葉窗操作書不少了,加上百葉操作書損壞率高,只好默默放氣,不然這本可以說是這系列故事我最喜歡的版本。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