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jpg

兒子最近對世界文化和音樂充滿興趣,我靈機一動,如果能將兩者結合豈不更好?但找遍了各類書籍,只有法繪這本符合我的期待:

當初在找世界音樂時,參考了以下兩個系列:

 

1、《世界樂器大賞Los instrumentos del mundo、Mos instrumentos del mundo》

7.jpg

和大家所熟知由nosy crow出版的listen to the music等書是同個系列

音效:

世界樂器大賞共分為上下集兩本,一本有6個國家所代表的6個樂器音效,我覺得非常適合作為認識各國樂器的入門書。

畫風:

利用小動物們當主角十分吸睛,畫風可愛、顏色飽和,而且硬頁、小本,容易翻閱,加上音符短,很適合1-2歲小寶寶,還能當作認知小書。

**網路介紹文:https://goo.gl/u7Tm13

 

2、《我的世界音樂Mes musiques du monde》

4.jpg

這本涵蓋的層次更廣,能延伸的話題也更豐富,個人覺得使用月齡較長。

音效:

雖然沒有像上個系列分為上下兩集,提及的國家比較少,但內容除了介紹6個國家的代表音樂旋律,還獨力拉出代表該國家的樂器獨奏音效,所以每個國家都有兩個音效按鈕,一個世界音樂旋律、另一個是樂器獨奏音效,共12個音效,我覺得這樣的編排讓世界音樂的呈現更清楚易懂。

畫風:

不過畫風沒有第一個系列這麼可愛,但是畫面非常豐富、把當地特色都融合進去了,舉例來說,在介紹中國音樂這篇,不僅透過舞龍舞師表現、還有著名的萬里長城當背景,連主角都是由熊貓擔任;而俄羅斯音樂除了呈現雪地風光,還點出了當地風靡的小馬群舞,以及雲杉、高腳屋等獨特的地理環境。除此之外,演奏者的穿著服飾、手工藝飾品等,自然都是考究實境,也都是能和小人討論的延伸話題。

**音效試聽

美國西部(音樂和樂器獨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TOypotULkg

俄國(音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VvmkU_S4O4

 

《其他系列書》部份書中文版之後會上市

6.jpg

這本《我的世界音樂Mes musiques du monde》另外還有音樂家系列、和爵士搖滾的硬頁書,尺寸較小本,我覺得可作為認識音樂的入門書,不過像是《我的第一本爵士樂Mes premiers airs de jazz》、《我的小小莫札特Mon petit Mozart》等都和大家熟知的PACO音樂書重複了,考量預算當然不必全部入手,那麼該如何挑選呢?以下是我的挑選方向供大家參考:(當然每個寶寶不同,請大家依照家中小人狀況挑書囉)

我覺得音樂家牽涉到的層面較廣,包含人文、創作理念、環境背景和歌曲意境,而每首歌可以延伸出的故事又可以講一段,這對小寶寶來說可能還無法盡數吸收,而且小寶寶的入門音樂可廣納各種不同類型的樂曲,不必侷限在某一位音樂家身上,因此1-2歲可先由《我的第一本爵士樂(搖滾樂)》或是《動物嘉年華》這類型的書籍共讀起,若真的有興趣,3歲過後可添入PACO音樂家系列,PACO音樂書非硬頁、故事長、並搭配充滿巧思的劇情,趣味性十足,個人覺得十分應和3歲以上小人胃口。

 

《我的世界音樂Mes musiques du monde》共讀分享:

0-2歲 硬頁設計很好翻閱,初期可先作認知用,認識書中的樂器、小動物和環境,可當作寶寶音效書共讀。

​​​​​​​2-3歲 可以開始深入世界人文的話題,介紹國家人文風情與樂曲之間的關係。

​​​​​​​3-4歲 議題往外延伸,可以針對圖畫中的細節討論,例如服飾特色、樂曲歷史等。

​​​​​​​4歲以上 由於這本書沒有劇情,有些小人越大也許越不愛這樣的硬頁書,這時候我會拿出《環球大探險》(或是其他世界地圖書),搭配著共讀,彼此互相作連結後小人會比較有興趣。 

 

#繪本分享 #我的世界音樂Mesmusiquesdumon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