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如同look inside 的風格,具有完整的主題、有邏輯系統的介紹,的確是本不錯的百科,不過,很多人都會問到同個問題「到底幾歲能看呢?」本篇先挑選我最喜愛的一本分享心得。
❤提醒提醒:想直接比較優缺點可參閱此篇【小翻頁大發現12本之優缺點比較】 https://goo.gl/sC3uCp
  
 
《真的只適合大孩子看嗎?》
這套see inside的翻譯書,比look inside再深一點,網路上有人說適合國小生看,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了,我兒子還沒4歲便把look inside滾瓜爛熟,現在四歲半閱讀這套see inside 完全沒有問題(不需要背起來、但是能聽懂),這段話並不是說兒子有多聰明,這絕對跟智商沒有關係,我想表達的是,是否適合閱讀此書跟年紀並非絕對,而要綜合評估過去的共讀習慣和生活經驗,還有小人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而非一味盲從別人的心得。
 
1、平時共讀累積是關鍵:
這系列有點像概論,每個重點都提及一點、雖然不深但層面很廣,因此小人能了解多少,需靠平時的共讀累積和生活經驗。這部分跟年齡並無絕對關係。
例如在介紹凡爾賽宮,其實在之前共讀《環球大探險》和《世界九大城市》時已接觸過,對兒子來說並不陌生,這次只是更加了解皇宮內的景象和建築的特色。  

↑打開凡爾賽宮的翻頁時,面對裡面的富麗堂皇,兒子忍不住發出了驚嘆聲。 

在讀到《聖母院教堂》,如果對教會、雕像等詞彙都是第一次接觸,那媽媽可能光名詞解釋就花了不少時間。而這些詞彙意義不一定非得從繪本吸收,日常生活中如果體驗夠,其實都是幫助能快速閱讀此系書的元素。

↑在許多世界書、著名書城市中,聖母院幾乎是必提的一個地方,就連火紅的貝貝都有一本大篇幅描述巴黎的操作書,常共讀的小人應該不陌生。

2、硬頁翻翻書,是幼兒的最愛:
這系列硬頁搭配翻翻書的設計,不同於精裝書,彷彿是為學齡前幼兒打造,可說是進階版的百科入門書,讓生澀的知識透過翻翻頁互動下,增添不少趣味。
  
  
↑除了小翻頁還有大翻頁的設計,而最讓人感到親切的應該就是101大樓的煙火了吧(笑)
 
3、共讀前先做功課:
知識性的百科,如果媽媽沒有先熟悉內容,很難講的生動流暢,恐怕影響了小人的閱讀興致。因此做功課絕對是必須的!
 
我除了先了解一遍書中提到的知識,也會準備好相關的書籍,例如提到凡爾賽宮跟雪梨的歌劇院,我會拿出《帕可和莫札特》的音樂書,最末有提到欣賞歌劇的橋段和音效,剛好可以映襯。講到巴黎鐵塔,《貝貝逛巴黎》就派上用場啦。其他像是《世界九大城市》、《環球大探險》等,都是很好的輔助教材。 

 

 ↑ 《貝貝逛巴黎》(圖左)操作書中提到不少巴黎著名景點,《帕可和莫札特》(圖右)一書中也有教堂追思和歌劇院場景,都很好拿來作為輔助閱讀。

 

 
註:環球大探險介紹文可參閱此篇 https://goo.gl/5JJrTP
 
《建築、人文、世界》之共讀分享:
回到這本書的主題「我的雄偉建築大發現」,我原本以為它會以『羅馬建築』、『哥德式建築』或『巴洛克建築』的方式去劃分介紹,沒想到是以著名建築做區分,再去細談建築風格,更清楚好懂。
 
1、著名景點為主題,和世界結合:
之前提過,如果要讓小人理解比較抽像的建築風格、或是世界位置,比起教條式列出,用著名景點代替會更淺顯易懂。
  
 
此書不僅以著名景點規劃十分清楚,還可以充當世界書了解各地的人文風情,例如介紹羅馬競技場,會順帶提到戰士帶花俏頭盔不只是保護作用、也是為了吸引觀眾,像這類的文化知識不少,個人覺得可看性很高。
  
↑除了羅馬競技場,還針對文化特點作延伸補充,提及層面廣、敘述不複雜也不難懂。
 
2、畫風寫實,非可愛路線:
近寫實的畫風,有助於了解這些實物的模樣,至於是否討寶寶的喜愛,端看個人了。
  
3、淺談文化、深入探討:
三歲寶寶如何共讀?掌握如果你家的寶寶3-4歲就可以接受這本書,可以先從文化介紹開始,著重在小人有興趣的點說明,以競技場來說,我會先說明「這是以前的人比賽誰力氣大、誰比較厲害的地方喔」,這時期小人對『比賽』這關鍵字總是特別有興趣,接著帶到圓形的概念是為了讓大家都能看到比賽,如果孩子有去過體育場更好懂(再次說明生活經驗很重要)。
  

 對於4歲以上孩子,視孩子理解力,我會加上「省思」這部分,反問孩子:「你喜歡看這樣的比賽嗎?」「你想當跟獅子搏鬥的戰士嗎?為什麼?」透過反問和同理,更進一步探討文化的意義。
  
↑我覺得共讀百科,不只增廣見聞,能進一步思索文化的意義也同樣重要。而羅馬競技場就是很好發揮的議題。
 
F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