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3.jpg

一開始發現小人對世界人文充滿興趣,是來自於小行星雜誌中介紹國家的單元,開始了我找尋有關世界的書籍之路。首先小天下的「地圖」最多人推,但是色調偏暗、提及的東西很多,而且是以地區介紹而非以主題介紹,我覺得過於複雜難懂,所以沒有在我的書單內,我試過的書有「世界九大古蹟(城市)」、「世界奇景(城市)趴趴走」、「環球大探險」,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最完整的「環球大探險」。

 

我試過的地圖書

1、世界九大奇景/世界九大城市:

getImage.jpg

這套書的內容比較少,只列出世界九個著名景點,以景點這本來說像是吳哥窟、凡爾賽宮、萬里長城等,內容相關的介紹也不多,但是色彩繽紛、畫風可愛,也有精細的找找功能,這是我第一本常識的世界書,我用這本拿來測試小人對世界的反映。不過對於三歲以內的小人,「Littleland Around the World」或許更適合。

*世界九大古蹟(城市):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4589

*Littleland Around the World: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F013226195

 

2、世界奇景趴趴走/世界奇景趴趴走:

getImage2.jpg

這套書涵蓋範圍比第一套再廣一點,透過主角一家四口到11個城市探險的故事來介紹世界風情,連出任務的找找遊戲都多了一些劇情輔助,增添不少趣味,另外在介紹城市時,除了當地建築特色,還加上了飲食、生活習慣、服飾特色、特殊慶典和休閒活動,可惜畫風偏寫實一點,排版加上類似記事本備註的方式,比較不吸引人,所以個人認為可能適合5歲以上大孩子(當然每個人情況不同囉)。

*世界奇景(城市)趴趴走: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1891

 

3、環球世界大冒險

getImage3.jpg

這本是我最喜歡的一本,也是兒子最買單的一本。這本結合地圖的地理位置、又以當地特色作為主題介紹,畫風豐富不複雜、顏色繽紛又不失清爽,我覺得適合用作為「對世界風情有一點了解、但又還無法閱讀深澳的地圖書」時的一個橋梁書。

 

我的共讀經驗分享

1、先介紹國家、最後才講地圖:

有和小人共讀經驗的媽咪都知道,光是要如何解說地理位置在哪這點就很頭痛,雖然這本也有地圖,但是標示非常清楚,用當地特色取代文字,一目了然。

我共讀方式是把這一頁放最後講、或是等小人主動問才說,我先介紹各地特色,最後才翻到地圖頁,結果兒子一看到地圖上某處有畫玻璃屋,他興奮的立刻指出來「我知道,這裡是有北極光的芬蘭!」,我發現過圖像表現,孩子更感興趣、也更能記住。

6.jpg

 

2、抓住小人有興趣的主角介紹:

翻開當地特色,包含建築、服飾、氣候等主題,到底該如何介紹?如果一次全講孩子鐵定沒耐性、容易失去興趣,所以先從小人有興趣的主角們下手,例如加拿大那一頁是熱氣球上升的畫面,我知道兒子喜歡動物,我就會用誇張語氣「你看!這熱氣球好特別喔!竟然有小狗造型的好有趣喔!」吸引注意後,再和兒子一起找,哪裡還有動物造型的熱球?最後再說明這裡是加拿大、介紹其他風情,共讀第2-3次後、或是小人有興趣發問,我會再解說熱氣球原理。

7.jpg

 

3、配合遊戲閱讀,拉長共讀時間:

這本書頗厚,不見得每個小人都能有耐性一次全部翻完,我覺得可以搭配擲骰子或猜拳等方式,來決定下一個要講的頁數、或是讓贏家自己決定挑選,這種搭配遊戲決定下一個主題的講法、或是贏的握有選擇權的共讀,小人通常很買單。

8.jpg

 

4、小人愛的猜猜找找樂

除了地圖透過當地特色圖能一覽所有國家以外,本書另外拉出單獨各地風情的摘要圓框,不同於地圖受限於位置比較難找,此設計更類似清單總覽的功能,更為簡單清楚,兒子在看完整本書後,非常喜歡翻到這頁對照,然後大玩猜猜樂,例如看到兩個人在划船的圖,兒子會很興奮說「這是威尼斯」,再很得意的翻到義大利那頁,自己玩找找樂,找出圖框中的那艘船有出現在義大利這頁介紹中的哪裡。

4.jpg

5.jpg

 

5、其他書籍輔助,相得益彰:

我會先把小人之前讀過有關跟世界、國家、城市等任何書籍拿出來準備好,當然是挑選孩子有興趣的書囉,例如之前入手一本「世界音樂」以及前文我提過的小行星雜誌,都是我輔助教材,例如當共讀介紹到俄羅斯時,我會把「世界音樂」拿出來,按下俄羅斯的樂曲,小人會更有印象。

 

6、適讀年齡

雖然書上建議的是9歲,但我一直利用其他書籍測試兒子反應,等到我覺得兒子四歲左右,時機到了才拿出來,但此書可以延伸的議題非常廣,舉凡國家歷史、建築特色、服飾慶典、生活習慣、人文風情、生態氣候..等都可以討論,我覺得大人閱讀也是種享受,跟兒子共讀才發現,好多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呢!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