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該買書嗎?上圖書館借不就好了嗎?
幼兒反覆閱讀 幼童大量閱讀

 

愛買書的媽媽,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應該就是「為什麼要買書?上圖書館借不就好了嗎?」所以到底該不該買書呢?買書真的很浪費嗎?


上圖書館借書「就好了」嗎

若將前提建立在「培養共讀」的長遠計畫上,我覺得「上圖書館借書」並不是「就好了」,借書不等於就不用買了,因為根據幼兒「喜歡反覆閱讀」特性,並根據「不斷重複看簡單的東西來培養的閱讀能力」這個現象,並不適合閱讀跟圖書館借閱需要歸還的書。

幼小的寶寶看書,就是同樣的書不斷的重複再重複,即使再簡單的圖像他們也能反覆看而且樂此不疲,這其實有助於未來深入閱讀的能力。因此買些書放家裡讓寶寶能隨時翻閱的確是必要的。

.
書買越多越好嗎

既然知道買書的必要,但絕不是越多越好!更不是越貴越好!

依照媽媽自己的能力,不一定要買上萬的套書、不一定奢華的立體書、也不是非精美的操作書不可,即使是風車便宜大碗的硬頁書也很好,但真心建議家裡一定要有一些能讓寶寶不斷重複閱讀的書。

.
買書要買到什麼時候

超過4-5歲以後,閱讀習慣會慢慢從「反覆閱讀」變成「大量閱讀」,這時候的孩子已經不太願意同一本書看3次以上了。

我為了應付5歲大寶,一週上圖書館2次,每次借閱10-15本,會這麼做也是模式自然的轉換啊,我想買書也沒用,因為孩子大部分不太愛重複看了,這時候的閱讀模式已經很自然的從「買書」轉為「借書」了。

.
小寶寶有沒有買書看對之後共讀習慣有影響嗎

雖然不是絕對,但在大部分的大孩童所擁有的大量閱讀能力,也是要靠「小寶寶時期不斷反覆閱讀累積來的」,說來說去,都是繞回小寶寶反覆閱讀的重要。所以小寶寶時買書,某部分來說和未來培養閱讀興趣並接著轉型為圖書館借書其實息息相關。

.
都買書的話還需要上圖書館嗎

對我來說,為了怕購買的書籍孩子不買單,我還是會先上圖書館借閱共讀,測試小孩反應;即便是由業務銷售的套書,我也不會只參考業務共讀的效果,所以圖書館對某些層面的用途來說,仍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
我家附近沒圖書館怎麼辦

北市圖書館已開放超商取書服務,亦可以支援跨縣市借閱,所以不管住在哪裡,只要上圖書館網站預約,接下來只要等書到在附近超商取書就好囉

 

#小寶寶反覆共讀 #大孩子大量閱讀
#共讀好處多多
#圖書館資源善加利用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觀點
    全站熱搜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