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很喜歡類似小行星雜誌裡面的邏輯遊戲,所以我入手了邏輯盤,當他專注時一口氣可以連玩3-4本。題目其實不難,但需要高度專注力和細心。

 

最初得感謝朋友分享給我的邏輯盤,兒子非常喜歡,加上他對小行星的遊戲本也駕輕就熟了,於是開啟了的靈感,在蒐集資料+研究多款邏輯遊戲後,我先從價格較低的邏輯狗開始試水溫。

 
🐶為什麼要給孩子玩《邏輯狗》?
 
當孩子開始具有邏輯能力、能做思考連結時,但不一定能靈活運用這樣的邏輯推演能力,透過邏輯遊戲或教具,可以作為活化思考的基礎練習
 
透過邏輯運用的訓練,有感覺到對生活上正確價值觀的論述判斷有正面助益兒子會自己推論「因為...所以是不是....」,他會習慣去思考「因為如何如何」、「所以才怎樣怎樣」看到外面地上是濕的,他會說「我猜因為剛剛下雨了」,「為什麼不能在外面大哭,因為會吵到別人很不禮貌」我覺得有助於正確道理和事情因果關係的判斷
 
 
🐶邏輯遊戲盤
 
以邏輯遊戲盤來討論,大致上分兩種:
1)一格一格像棋盤式的邏輯盤
2)要用手去推去轉的邏輯盤
 
先不論呈現形式,光從題目來看,初階段的都不難,其實就是考幼兒認知,不外乎是顏色、形狀的配對遊戲,但呈現方式不同,難易度就有差了!
 
第一種棋盤式
題庫和答案都是一格一格的設計,因此視覺上非常好對應,圖案也很好找,比較簡單,也因此像設計給小寶寶玩的「聰明驗證書」、「左腦右腦咕嚕咕嚕轉」也都是這樣的形式。除此之外,還有魔數邏輯王跟洛特的公車版也都類似此模式。
↑一格一格的設計,讓每一格的圖案都清楚分明也很好對應答案,比較不會有因為彼此交錯而眼花的問題。
 
第二種需要用手推或轉的邏輯盤
從下圖照可以發現,題目全部都畫在一塊區域、甚至彼此交錯延伸,這讓視覺上要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增加不少難度,十分考驗眼力,也因此需要更高的專注力和耐心。像是邏輯狗、磨輪等。

↑六個題目都放在大圖框裡,並沒有特別區隔,做這樣的題型更需要專注力跟細心。不過這種設計針對小肌肉還不發達的幼兒,在推的過程需要家長引導,可以利用車子去停車場停車的概念來引導操作。

↑《邏輯狗》幼兒新版初階的題型。
↑《邏輯狗》幼兒新版最高階段的題型,思考大方向不變,但圖案變得更複雜、更精細。和生活的連結也增加了。
 
 
🐶幾歲可以開始玩?
 
初階段的就是一些顏色、形狀、生活物品的配對與聯想,2歲開始認知的年紀時,就可以試著進行,真正能自行遊戲,我想大概在3-4歲以上。
 
進階的題庫雖然也沒有到很難,但是由於結合生活,所以如果生活體驗不夠,解題上也會遇到瓶頸,舉例來說,要猜猜哪個外包裝放的是鞋子呢?哪個包裝用來裝魚呢?如果沒看過鞋盒、沒上過市場或水族館,大概就無法完成這題。

↑(圖左)藉由孩子手上的包裝,猜猜看是在什麼商店買的東西呢?(圖右)說說看,右邊的物品和中間圖框中哪些相關呢?如果沒有上過市場、買過鞋子,或是生活體驗認知不夠,很難將物品和包裝形式做聯想。

 

🐶如何引導遊戲
 
針對3-4歲以上能開始運用邏輯推演的孩子,引導遊戲我分爲以下三個部份:
 
從「猜題目」開始
在觀看題目一開始,我不會解說怎麼玩,我會先問他「你覺得這題目是要你找出什麼」,在與孩子猜測「這題要怎麼玩的時候」就是觀察跟判斷的練習了。
 
訓練思考邏輯
邏輯遊戲題目豐富,數字、線條、空間、感知、眼力..等都有,可以從順序的方式「這樣的排列可能會造成什麼結果呢?」,然後帶著小朋友一個個答案套進去核對;也可以反向思考,從結果往前推演,「擁有這樣結果的狀態,可能是哪個因為造成的呢?
 
找出錯誤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核對答案當下,小朋友總是期待又緊張,那種「耶我答對了」的成就感會讓他們越來越進入狀況。但當答案錯了的時候,也是很好的學習時機,我會反問他,「你覺得答案為什麼錯了呢?他透過猜測思考跟疑惑的同時,也是在學習判斷。
 
  
🐶一定要買邏輯遊戲嗎?
 
先從便宜初階的試水溫
考量預算選擇、又擔心花了上千甚至上萬元買了孩子卻不買單,可以先從便宜的邏輯遊戲下手,像是上述提到的「聰明驗證書」、「左腦右腦咕嚕咕嚕轉」都很不錯。
 
遊戲書、玩具拼圖可取代
幼兒的邏輯遊戲設計,大多跟「認知」有關,而這些有關認知的邏輯推演,也可以從市面上的許多遊戲書、找找書、配對貼紙或磁鐵、玩具、教具或拼圖中學得。
 
需要耐性跟穩定性
過程一直是在重複類似的操作,而且需要高專注力,小寶寶耐心還不夠,玩一下下就跑走是正常的,也不是所有大寶寶都會愛這種解題類的遊戲盤,媽媽下手前可多評估孩子的特性。
 

FB.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邏輯狗 邏輯遊戲盤 LOGICO
    全站熱搜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