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入手力豆的媽媽說:「為什麼畫風醜還是願意下手?」她們多半會回答:「因為系統完整」,以前總覺得這句話很籠統,哪套書不是系統完整呢?直到我親自看過實書以後,不得不說,就是「系。統。完。整

以下將具體討論什麼是「系統完整」

完整的價值觀建立

一次五個領域五本走主題串聯,不過這點我覺得一般散書繪本也能走主題共讀,所以這邊不特別討論,在此處的系統完整,我以其他繪本套書無法取代的「完善價值觀」來談。

以初階的《我好乾淨》為例,透過動動腦遊戲操作、和趣味故事去帶到「為什麼要乾淨」、進而談到「如何保持乾淨」「什麼情況要乾淨」,以及「不乾淨會有什麼影響..等,從動機、原因、解決辦法到後果影響,是完善的價值觀建立是一般愛乾淨的繪本沒有辦法做到的。

中階的部分,同樣都在講「害羞」,但一般的繪本只會有「小兔兔原本很害羞,最後因為想撿氣球而勇敢踏出去找,最後反而敞開心胸交到朋友了呢!」僅此而已。

但力豆中階,會從這個故事,去延伸討論「害羞的原因和徵兆,你也有這些徵兆嗎?你也害羞嗎」,再延伸到「害羞怎麼辦?不害羞跟害羞的影響和結果」,這同樣是完善的價值觀建立,市面上沒有任何一套情緒繪本做到這樣,除非媽媽超強,看到一本害羞繪本就可以自己延伸出害羞動機、害羞反應、害羞影響,但重點來了,這些延伸的情境都是假設,光媽媽嘴巴講出來或許說服力不夠,透過力豆繪本圖畫解說及故事劇情的引導,更淺顯好懂。

12262.jpg

↑在初階中這本《喝水澆花洗洗手》,透過故事引導介紹「水的來源、水的用途、哪裡有水」最後帶到「如何珍惜水資源」,如此透過提問連結延伸的方式,讓正確觀念深植心裡。

12261.jpg

↑情緒這塊相當抽像,《我好生氣》書中以繪本故事為腳本,一起透過故事引導來做角色扮演,以學齡前幼兒會面臨到的各種狀況去演練生氣情境(例如踩到大便、排隊等太久、想買玩具卻不能買)、並一起討論可以如何取代生氣、生氣後會造成什麼後果,細節非常多,一本就能共讀好久。


完善價值觀的建立有多重要?

力豆的特色之一,就是完整,一件事的「動機」「作法」「影響」都包含到了,這無形中也是訓練邏輯的一種從簡單的生活常規也好、情緒表達也好,去深入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到「不這麼做有什麼後果」「除了這樣做我們還可以怎麼做」,這就是邏輯推演啊。

從價值觀面去做邏輯訓練,可以:

刺激獨立思考、腦袋活化
學會判斷是非,任何事習慣性去會想「我為什麼要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
唯有確實了解這件事原因、明白不做跟做的後果,才能將正確觀念根深柢固

常規和品格,父母以身作則就夠了?

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是yes no能一言以蔽之就能回答的,畢竟孩子的價值觀建立,是從多方面影響構成的,例如幼稚園、外在環境、路上所見聞、電視影音、書本、同儕影響...等等,都是潛在的影響因素,而父母的身教是其中一環,父母身教最為重要、但不是唯一重要畢竟父母並不是24小時陪伴身旁,而且每個孩子的特性也不一樣,舉例來說,部分家有上幼稚園孩子的父母可能有遇過「老師講的話都聽、但媽媽的話只聽一半」的情形。因此,如果能「依照孩子特性因材施教、或多面切入品格教育」,品格建立自然更穩如石牆。

有些業務提到「買品格書教導多餘、父母以身作則就好了」,我覺得是有點過於將共讀目的化了,我們共讀品格或常規套書也並非只為了得到一個「乖寶寶」,在透過有趣操作書的設計和繪本故事閱讀時,其實也是同時在享受「寓教於樂的共讀樂趣呢」。


在了解了力豆核心價值以後,以下淺談介紹力豆初中高之差別:

淺談力豆初中高

力豆可分為以下幾種領域:

1226力豆三階表格.jpg

初階:常規+認知(德 智)

繪本將常規觀念的部分,設計形同一個完整的圓,架構清楚、堅不可摧,這部分在學齡前非常重要,藉由「幼兒喜愛反覆閱讀」的特性,能潛移默化將觀念深植。

教具部分可深可淺,我覺得不需要當作「學數學」的感覺,只要掌握「玩中學」的原則輕鬆看待即可。

中階:情緒表達(德 群)

情緒相當抽象難表達,若能借助系統清楚的繪本故事傳達,我覺得是相當棒的方式,中階在情緒部分,對幼兒的社交生活問題著墨非常多,「害羞跟小朋友玩」「新買的玩具不想跟別人分享」等,都是跟「人」之間會碰到的問題一樣從「動機」「作法」「影響」「是否有取代的方式」著墨,讓抽象的感覺問題更鮮明,非常適合開始進入團體或社交生活的寶貝。

教具部份包含認識抽象「量」的概念、天秤..等,透過遊戲進行變得非常有趣,讓抽象的數字、比輕重...等概念更躍然紙上。

高階:☑動腦邏輯+美學藝術(智 美)

我覺得高階是最多元、趣味性的一套,加上包含聲音、音樂這塊,無論是透過一首歌來認識不同的樂器演奏、還是有關神秘聲音的故事繪本,這部分透過點讀呈現,相當的活潑而且具體。

在創意表現上,透過手作結合,極盡表現了肢體運用、繪畫創作,連帶開起了藝術表演之門,無疑相當生動。但當然市面上相似的書也不少,力豆高階比較偏向入門多元帶領、而不是屬於深入探討方面的。

教具偏向邏輯遊戲方式,以不同操作方向去呈現多元的邏輯概念,我覺得也是適合啟蒙。如果玩邏輯狗、洛特這種單一操作容易膩的孩子,可以試試從高階力豆的多元教具開始。(不過相對的,像我家兒子已經玩熟洛特、也喜歡更深入多面的動腦遊戲,高階的邏輯教具對他來說就顯得不是那麼吸引人了。)

力豆教具有必要嗎?
 

我覺得看待力豆教具,不需要當作「學數學」的感覺,以「玩中學」態度看待即可,以排列積木為例,從對照題目卡的拼拼樂、認顏色、學數字、到自由創作組合,讓小肌肉伸展,是很好玩的積木玩具。


有朋友跟我分享過,有些數學類型教具是因應幼兒腦袋發展還不完全、所設計出讓幼兒容易理解的方法之一。因此教具學習雖然不是必須、等年齡到了自然該會的都會,但同樣的,也可以解釋為「就因為過了這階段就沒了,所以更能趁幼兒發展期給他教具學習當玩具的刺激」。

因為:
從小培養「驗證」的態度,是科學的精神,覺得懷疑好奇「1+3=多少?」「到底哪一塊積木比較重?」我們就來實際利用教具來操作看看,順便當遊戲,這驗證找尋答案過程,是一種態度。

給予教具學習、玩中學的刺激,能培養興趣,原來數學不討厭呢」,避免讓孩子第一次接觸數學就是在充滿考試壓力的課堂上。 

一歲半的寶寶,總是會有自己的玩法跟創意。

我一定要買嗎?

本文是針對「已經決定想買力豆」或是「對力豆有興趣想更了解的狀態去做深入討論,回到前提去說的話,當然沒有一套書是非買不可。

還是老話一句,即使是圖書館借閱的書或是一般的散書繪本,好好共讀,都是最美好幸福的時光

#我眼中的力豆力豆  #淺談力豆初中高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