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jpg

家裡有即將上學的寶貝嗎?是屬於害羞內向型、還是緊張焦慮型呢?這邊依照幼兒個性整理分類市面上常見的上學繪本,獻給每一位即將踏入幼兒園殿堂的寶貝們​​

(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

《穩定焦慮的上學繪本》

分離焦慮症幾乎是所有寶貝第一次上學會有的狀態,這類的暖心繪本也最多,可以和孩子約定好放學時間、以愛的信物如親親或手帕代替媽媽,更重要的,就是多給予愛和陪伴囉

其中「
魔法親親」和「掌心的秘密」是網友推薦排名第一的繪本,親子之情令人動容;媽媽心媽媽樹」則是描述小蘋果在學校想念媽媽、老師協助她用手帕做『媽媽心』帶來學校,但沒有媽媽的小男孩,該怎麼辦呢?暖心故事值得一讀除此之外「小貓頭鷹」書中雖然沒有提到上學,但書中傳達媽媽一定會回來的概念讓不少人也拿來作為幼兒入學前的選書。


書單參考——
✔ 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
​​
✔ 小貓頭鷹
​​
✔ 掌心的秘密
​​
✔ 魔法親親
​​
✔ 媽咪 你會想我嗎
​​
✔ 媽媽打勾勾
​​
✔ 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
​​
✔ 一定一定要來接我喔
  


《介紹學校生活的上學繪本》

到底學校是什麼樣的地方呢?到底在做些什麼、會遇到哪些事呢?快跟著主角們進入繪本世界,一探學校有趣多元、豐富多彩的世界吧。

其中「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耶」在媽媽的心情上下了很多著墨,媽媽緊張的心情、和男孩自信滿滿的信心形成對比,很有意思呢。

書單參考——
✔ 露露愛上學
​​
✔ 媽媽今天是我第一次上幼兒園耶
​​
✔ 我要去幼稚園
​​
✔ 榖斗村的幼兒園
​​
✔ 上學去
005.jpg


《討厭上學的上學繪本》

為什麼寶貝不想上學呢?
透過繪本一起同理、了解原因,在寶貝害怕學習挫折和團體生活同時,試著建立自信和成就感,寶貝們會發現,上學其實很有趣呢。

其中韓國翻譯童書「
那麼,我們一起上學嗎」頗有意思,不想上學的小男孩和媽媽互換了身分,最後體悟上學其實很幸福的故事。

​​書單參考——
​​
✔ 今天誰要去上學
​​
✔ 我討厭去幼兒園
​​
✔ 胡森討厭上學
✔ 那麼,我們一起上學嗎?
​​
✔ 我太小 我不要上學
​​
✔ 上學真討厭
​​
✔ 比利得到三顆星
002.jpg


《充滿想像力的上學繪本》

雖然內容和介紹學校實際生活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內容有趣、充滿想像力,透過趣味性高的繪本來認識學校、增加興趣,也是方式呢!

書單參考——
​​
✔ 騎著恐龍去上學
​​
✔ 上學去 學什麼
​​
✔ 上學途中
​​
✔ 獅子一起去上學
✔ 我最喜歡上學了
​​
✔ 幼稚園大變身
004.jpg

《討論上學意義的上學繪本》

我為什麼要上學呢?
我為什麼要上學」書中男孩問了好多人,最後老師告訴他:『來學校是為了幫問題找答案呢』;而「公主幼稚園」這本書將告訴你進入公主學校要有什麼特質呢?原來坦率真誠的心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們家寶貝是愛提問型,一起跟孩子看繪本來找答案吧。

書單參考——
​​
✔ 我為什麼要上學
​​
✔ 公主幼稚園
006.jpg

《個性害羞的上學繪本》

你們家也有個害羞兒嗎?面對突然的團體生活,該怎麼和大家相處呢?先從有趣可愛的繪本故事來了解吧:)

覺得「貓咪雷弟上學去」這本十分可愛,也把上學原本害羞融入團體的心情、到最後認同喜歡,描述的十分貼切。

書單參考——
​​
✔ 貓咪雷弟上學去
​​
✔ 小阿力大學校
​​
✔ 小雞上學
​​
✔ 要勇敢喔!第一次上幼稚園
001.jpg

《幼兒園生活的系列套書》

這兩套書介紹了學齡前幼兒上學的心理,包括挫折感、交友、和學習成就感等心情,也推薦給大家

書單參考——

​​✔ 香蕉老師幼兒園:
跟著香蕉老師上學去、跟著香蕉老師找豆豆、跟著香蕉老師大探險、跟著香蕉老師來畫畫

008.jpg
​​✔ 動物寶寶上幼兒園套書:

小豬找妖怪   小龍的放學時間   小牛去郊遊   小老虎的打掃日   小老鼠的表演日   小兔找朋友

  

最後,獻給爸爸媽媽一本屬於大人的上學繪本​

《誰不想上學》是韓國翻譯童書,從另一種角度,描述老師作育英才的辛苦,其實,老師才是不想上學的人呢(笑)
009.jpg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