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讀前先拿出了簡單的地球儀(右),讓兒子能對於所謂的地理相對位置更有概念。

前陣子看到小康軒發佈的地圖新書試用募集覺得很喜歡,基於碰碰運氣的想法便報名了,沒想到竟然就收到試用通知啦,而且是兒子擅長的拼圖呢!

 

🌍 《認識世界 多元切入更清楚易懂》

市面上的世界書已不少了,形式也非常多種,無論是磁鐵、拼圖還是翻翻書或繪本,「到底選哪一本比較好呢?」我想回答的是「無論哪種形式都不該只是單一提供,應多元切入、互相連結延伸,讓世界輪廓更鮮明」,因此除了共讀繪本,我也另外拿出了地球儀(或準備完整地圖)作為輔助教材。

 

🌍 《以知名景物介紹重點 拼圖增加學習趣味》

以『如何探索這世界』的地圖拼圖書來說,很明顯的是屬於趣味學習教材:

 以著名景物標示當地特色、加深對世界認知的概念

 採重點式的方塊介紹當地特色,讓主題多元又不失焦

 豐富的文化知識,對於大孩子是很好的延伸閱讀

 結合文化、歷史、自然、環保、生態等世界的多元面向,提高閱讀廣度。

 最後利用實際的拼圖操作,讓繪本概念具象化,孩子對地理位置更有想法。

  

↑將重點以小方塊形式拉出介紹,增加了閱讀的廣度。

↑看到了這條龍跟熊貓,你猜出這是哪個國家了嗎?

 

🌍 《多大孩子可以看呢?》

本書著重在廣度而非深度,因此面相多元,無論是動物、自然或人文都涉獵一些,適合有知識基礎、對世界有基本概念的孩子閱讀,不然光解釋「什麼是美洲?跟美國有什麼不同?」大概就需要費不少唇舌了XD,加上以地圖構成的100片拼圖有些難度,因此依照孩子狀況大約4歲左右或以上或許比較能掌控。

  

↑除了國家文化、還提到了氣候跟暖化問題、語言跟動物生態,建議有共讀或知識基礎的孩子閱讀才不會太吃力。

 

🌍 《和五歲兒子的共讀分享》

對地圖先有基礎認知

在跟兒子共讀前,我們已先接觸過「世界九大城市」、「我的環球世界大探險」、「我的雄偉建築大發現」「我的環遊世界大發現」...等書,對地理位置、各國風情已有基本概念,再共讀此書看到熟悉的金字塔或巴黎鐵塔已能先喊出名稱,先建立對這本的熟悉感,自然也更有興趣的想閱讀下去。

 

↑前陣子剛共讀完《莉莉尋貓記》,兒子馬上認出跟莉莉探訪過一樣的俄羅斯皇宮呢!透過大量的閱讀和共讀引導,孩子是能夠做自我串連和延伸的。

 

先共讀內文 熟悉地圖

為了讓兒子先熟悉繪本內容,共讀前我先取出了拼圖沒讓兒子發現,畢竟像地圖拼圖這樣非熟悉卡通人物的書,如果能先熟悉過內容、對地理位置有概念,可以讓拼圖再變的容易些。(以兒子的個性,鐵定是看到拼圖就急著想先玩啦)

  

↑先從邊緣拼起、再依照對地圖的熟悉度開始逐塊併合,掌握訣竅後速度便可越來越快囉。

 

拼圖重點

1)拼邊緣:玩過拼圖的都知道,像這種沒有底板的拼圖,就先從邊緣拼起囉!

2)重點圖案:兒子會將一個區塊的圖先一塊塊拼好,最後再匯集連結。

3)地理位置:共讀過後有點概念了,想一想畫著冰山圖案的拼圖大約在什麼方向呢?

4)對照繪本:真的不行的話,再拿出地圖對照拼囉。

  

↑直接拿著書對照拼圖,也是一種方式。

  

↑同書並附上一張海報,算是各地風情的總整理,不過私心覺得再附上一張世界地圖會更好啦(笑)

 

--延伸閱讀:我的環球世界大探險 http://cherry0133.pixnet.net/blog/post/311166721

最新文章歡迎追蹤臉書 幸福小時光 

 

arrow
arrow

    幸福小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